2018年4月24日

[烘焙教學]莓果海綿蛋糕

食材:       
蛋糕成品 6吋x1
全蛋:120g
砂糖:65g
鹽:1g(少許)
低筋麵粉:50g
玉米粉:10g
沙拉油:10g
牛奶:10g

莓果果醬:50g

新鮮草莓:3顆

莓果鮮奶油:

奶油乳酪:40g
砂糖:20g
鮮奶油:220g
莓果果醬:25g
覆盆子果泥:40g

以上食材,除了鮮奶油,其它放置常溫,牛奶和沙拉油放置一起,預熱烤箱180度


作法:
1、全蛋加入砂糖後,把乾的砂糖攪拌變成溼的砂糖後,移至隔水盆上方,邊加溫邊攪拌。
2、攪拌約1分鐘左右後,用乾淨的手指頭去碰觸全蛋液,感受一下全蛋液的溫度,是不是有溫溫的(冬天需要有點熱熱)。
3、確認完後,移出隔水盆,用電動攪拌器轉至最高速,讓全蛋液一次打出許多大泡泡(下圖)  



4、當你發現你的全蛋液,前方出現水波的紋路、顏色也漸變成淡黃色時,就可以轉至中速,把大氣泡變成中型氣泡,你會看見蛋的氣孔慢慢的變的非常的細緻(下圖)


5、水波紋路變的明顯,轉成慢速約再攪打1分鐘左右(下圖)

6、確認全蛋液是否可以被拉起,可以畫成一個8而且約3秒鐘才消失於蛋液裡,代表全蛋有被打至足夠的空氣進去,也就人稱的打發。(下圖)

7、把低筋麵粉過篩,平均的倒入全蛋液中,輕輕的用手持刮刀,把低筋麵粉拌勻進去。(下圖


8、看不到乾的低筋麵粉後,把牛奶和沙拉油拌勻,延著刮刀慢慢的滑落至麵糊中,之後用手持刮刀輕輕的拌勻(下圖)



9、確認麵糊是否有滑順的從手持刮刀流下且成緞帶狀於麵糊上方(流速並沒有很快),有的話,集中麵糊一次倒入模具中。用180度烤20至25分,蛋糕確認沒沾黏後,出爐放涼。(下圖)


裝飾:

1、在蛋糕在放涼時,制作莓果鮮奶油,把奶油乳酪放置鋼盆中打散,)之後加入砂糖,打約1分鐘後,加入1/2鮮奶油,用高速打至有水波紋後,再加入剩下鮮奶油,打至明顯的一波一波的水波紋路後,轉慢速打至硬挺,最後加入果醬與果泥,慢速攪拌至均勻即可。(下圖)














2、把水果切至薄片狀,放置旁邊,把蛋糕對切抹上果醬擺上水果,蓋上蛋糕,抺上莓果鮮奶油,擠上鮮奶油擺上水果,即可。













蛋糕抺面


ps:果醬的果肉別太大啊,會影響花嘴擠花,也會影響抺面,害我來回一直在抺同一區


#烘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